跳到主要內容區
ImgDesc
Eric Tsai , Honorary Professor

現任
■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

學歷
■1977-1981|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學士

經歷
■2000 - 迄今 |巨沛新加坡董事長兼總經理
■1997 - 迄今 |巨沛香港/巨沛上海董事長兼總經理
■1990 - 迄今 |巨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
■1987 - 1990|科揚企業公司
■1984 - 1987|日月光半導體公司
■1983 - 1984|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

榮譽
■2021年 獲頒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教授
■2018年 擔任 清華企業家協會(TEN)第十屆會長
■2018年 擔任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第八屆理事長
■2016年 擔任 國立清華大學百人會第一屆會長
■2012年 擔任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第六屆理事
■2014年 榮獲 國立清華大學第十五屆傑出校友
■2010年 榮獲 國立清華大學工學院第十一屆傑出校友
■2009年 擔任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會第五屆理事
■2009年 擔任 國立清華大學動機系系友會會長

傑出成就
蔡進步董事長1981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脫離求學生涯、累積了工作經驗後,他決定走向了創業之路。1990年蔡董事長成立了巨沛公司,從一人公司開始做起,包辦由北到南的設備進口代理,至今巨沛員工多達一百多人,事業版圖跨足台灣、大陸與東南亞等地,營業額九成來自各式封裝測設備及材料,供應商遍及海內外。事業有成的同時,蔡進步董事長亦未忘記母校對他的栽培,2009 年被推選為動機系系友會會長,率先捐款150萬元成立獎學金,希望籍此拋磚引玉,嘉惠更多莘莘學子。
蔡董事長還於2011 年立「行動通訊電聲實驗室」(簡稱 TEA),成為動機系最具特色的實驗室之一,目前已是中外學者貴賓來到動機系必定参訪的實驗室之一。2014年當選清華傑出校友,在校長陳弘、學長許明德召喚下,捐款命名「清華名人堂」與「工一館」,並陸續接下校友總會副理事長、百人會會長與清華企業家協會會長等義務工作,2018年10月更接下校友總會理事長的大任,成為支持母校發展有力的臂膀,即使工作繁忙,但因為求學時期受母校培育更多,「回饋母校讓我覺得人生很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