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經濟系永續亮經金★   

校友們是否聽過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校友獎助學金」?該獎學金是源於過去一群熱心經濟系校友們於2009年的發想,宗旨在照顧在校生與支持他們在年輕時能完成一個小小的目標或夢想。

自2010獎助學基金成立以來,受到非常多熱心系友們的協助,累計至2023年年底止,共收到了將近300萬元的捐助,並幫助了81人次的學子暫時度過了一時的困境或追求心中的志向.近年因基金收入考量,發放獎助學金的對象主要以急難救助為主,每年亦僅兩位名額,年支出6萬元,但因偶有特殊狀況,一年也有可能發放至三位同學。截至目前,校友獎助學基金的水位僅剩下17萬元餘,在資源有限下,系上必須在年輕人夢想的啟動與困境支援做出取捨,而我們選擇了後者,讓他們先撐住,起碼不要為了下個學期的學費煩惱。

除上述獎助學基金外,目前經濟系另外擁有的永續基金本金金額為1,000萬元(此為無法動用之本金),係由經濟系榮譽教授也是清華校友會理事長蔡進步於2021年捐贈,目前累計的孳息有645,940元,主要作為遴聘新進教師之用,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頂大教授薪資差異,雖為杯水車薪,但亦希冀能為台灣留住部分人才。

“ Winter is coming.”《A Song of Ice and Fire》的情節都圍繞在這個預告上,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嚴寒,我們需要更多的努力和準備,在危難發生之前保持警惕才能安身立命。如果有學生家庭發生問題,我們系所就是最溫暖的臂膀;如果有學生想追夢,我們系所就是築夢的墊腳石;如果有優秀人才,我們系所可以更有底氣的去面談。

系辦與校友會希望藉今年經濟系成立四十週年之際,發起系友小額捐款,發揮聚沙成塔的精神來成立一筆關於經濟系校友獎助學金的永續基金 - 經濟系永續亮經金,可以單筆捐贈或每月固定小額,一張鈔票都不嫌少,全是校友情,請依自己的意願自由捐獻即可,系辦年末會開立收據供報稅使用(註一),讓這些有意義的事情能持續運作下去,在此邀請各位系友們一同共襄盛舉,嘉惠更多的在校生,成為冬日裡的暖陽,也讓世界看見清華經濟系。若您有意願加入,請與系辦車小姐聯絡,同時,為了方便校友響應捐款,您只要連到清大捐款網,於捐款用途選項內就可以找到這個募款計畫 - 經濟系永續亮經金

 

★   相關捐款問題,請與系辦車小姐聯繫★      

   econ@my.nthu.edu.tw or 03-562-8202

 

★   立馬心動響應捐款★   

→請點以下連結:

https://giving.nthu.edu.tw/schoolfill.jsp?lang=tw 

捐款用途請選 → 院系募款 → 科技管理學院 → 經濟學系 → 經濟系永續亮經金:

 

經濟學系校友會委員 廖肇寧(93B)林靜儀(98B)

經濟學系校友會會長 王軍龍(97G)

經濟學系校友會秘書長 江柏皓(04B)

 

註一:

綜合所得稅捐贈折抵上限為年所得總額20%;營利事業單位捐款金額可列為當年度費用,最高折抵金額上限為當年營利所得10%。